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

[諮詢] 預防性投藥費用 (5)

原始文章連結:https://www.ptt.cc/bbs/gay/M.1435966838.A.8B0.html

船醫肉猴大大你好(>_<):

我在昨天第一次被對方無套口交,年少不懂事,事後很後悔嗚嗚QQ,對方說最後一次篩檢是去年底陰性,但我還是很擔心。
所以今天到臺北聯合醫院吃預防性投藥了,醫生開給我希寧錠睡前一天一次,共28天;以及卡貝茲每隔12小時一次,共28天。

想請問船醫肉猴美男子大大兩個問題:

  1. 28天吃完預防性投藥療程就算結束了嗎? 因為我看版上有些文章是  說醫生先開一個禮拜的藥。
  2. 我去領藥時總額只有5000多而且多為健保給付,不像版上其他文章  說14k或20k這麼貴,讓我有點擔心是不是醫生開給我的藥有點少,  這兩種藥的組合會不會不太有效嗚嗚Orz


感謝船醫大大~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曾經太過年輕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


這位年少不懂事,事後又後悔的水手您好:

說到後悔,我覺得幫你開的醫生要不是個聖人,要不就是要開始後悔了(還是你也稱呼他美男子XDDD)。

船醫首先跟大家先復習暴露後預防性投藥(PEP) 也就是「事後丸」的概念:基本上用來預防跟治療HIV感染的組合是類似的,目前都建議三種藥物一起使用、發生暴露後越早服用效果越好,最晚不要超過暴露後的黃金72小時之後,吃滿28天療程保護效果最好,最少八成,新的研究甚至是達九成以上的保護力。在國內目前是自費的項目,也就是賤保(咦咦?)不給付;我們建議每一到兩周回診一次,除了拿藥,也可以讓醫生觀察藥物的副作用,在暴露後的四周、三個月和六個月時都建議回診抽血確定沒有HIV的感染。

回到這位水手的狀況,卡貝滋加上希寧也是我們目前國內的標準治療組合,看似兩種藥名其實是三種藥物的組合,因為卡貝滋正是AZT和3TC的複方藥;雖然薪資不漲、政府遲遲不正視婚姻平權,我們的抗病毒藥物可是日新月異,現在甚至還有複方藥,裡面一次含了三種抗HIV 藥物成份組合,只要一天吃一次、一次吃一顆就可以有效抑制HIV病毒哦!所以只要你不會因為副作用,能夠完成28天的投藥,大致是不用擔心效果的呦! 如果吃藥的過程有什麼不適,可以隨時回到門診尋求醫師的建議,船醫最忌會大家自行中斷服藥,或是就不回門診追蹤了( 放醫師鴿子很沒禮貌哩~”~)。

至於價錢,這個組合也幾乎是國內費用最低的組合( 沒有更低,只有最低???),不過理論上再怎麼低也不會到5K這麼低就是了,所以這位水手你說說你到底對你的醫生說了什麼話?還是做了什麼事?讓醫生冒著被賤保核刪又放大的風險開藥給你啊啊啊啊啊啊!!!

咦,我在一語雙關說聖人都不會後悔講了什麼話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