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

[諮詢] 船醫這是菜花嗎?

原始連結:https://www.ptt.cc/bbs/gay/M.1438153893.A.938.html

就在船醫去北邊遠得要死還有很多美酒美食國度開會的時候,有一位水手來信提到:他的小菊花一開始癢癢,摸的時候還有一顆顆小顆粒可以被摳下來,但是流血(囧”),他後來去看醫生被認定是菜花,但他還是有點焦慮。他想到一些問題,但又怕大家會看到原本的信件內容,於是我們將他的信件整理一下,讓各位水手參考:

如果是肛門長菜花的話,我還可以讓別人吹屌或是幹別人嗎?
是不是不要讓別人碰到肛門(有長顆粒的地方)就好了?
洗澡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嗎?
會不會因為洗澡的關係把菜花傳染到屌上?
洗衣服有需要特別分開內褲洗嗎?
現在我還能去三溫暖嗎?
有點怕因為泡三溫暖而傳染給別人>”<
如果是電燒或冷凍手術,術後保養是不是會有點麻煩?
另外菜花要如何確診?
我去一般內科,但醫師視診就判斷是菜花,我應該要去其他醫院的直腸外科切片確診嗎?
很怕擦藥擦半天結果不是菜花 反而越擦越嚴重




這位不願具名的小花水手您好:

船醫知道小花水手您的焦慮,以及害怕讓其他人知道自己隱私的恐懼,事實上如同流行樂之王所唱的《You are not alone》, 船醫與船醫老師門診上千上百的人都跟您一樣,聽到梅毒、菜花、淋病當場就大驚,馬上就急著解釋他沒做什麼壞事,但是性行為就是性行為,跟做好事做壞事沒有什麼關係,而性傳染病就和性行為一樣自然而常見,就像船醫肚子的游泳圈和喝啤酒一樣相輔相成(咦)。

回到您對於菜花的疑慮,我想我們在甲板解釋過很多次了。

由於您的問題實在太多了,所以我把它切成很多部分來簡單回答。船醫與他歡樂的夥伴們最近在考慮寫一篇生殖器病毒疣,也就是俗稱菜花的葉佩文,到時候會放在Adam’s Love Taiwan的網站上給大家爬文用。

所以如何診斷? 大致有經驗的醫師一看就知道,有經驗的水手其實一看也就知道。重點是不要跟龜頭下方、正常構造的珍珠瘤給搞混。如果你接受開刀,燒下來的組織送病理化驗也可以診斷。

所以如何治療?比較小的病灶,長在陰莖、陰囊或是比較外顯的位置上可以擦藥治療,或是定期用冷凍治療或強酸腐蝕的方式去除。比較大的病灶,長在尿道裡面或是肛門裡面擦藥不易的位置,就建議作半身麻醉用電燒的方式治療。電燒的傷口會比較深,所以大概手術完第一周會比較不舒服,需要用泡盆和定期擦藥來保養傷口。就跟所有性傳染病一樣,除了自己要治療,性伴侶也要順帶治療,才不會再度感染。

所以如何傳染的?基本上造成菜花的HPV(Human papilloma virus人類乳突狀瘤病毒) 也是通過性行為傳染,不過它的感染方式比較像是接觸傳染,只要是對方的皮膚或黏膜的病灶會產生病毒,透過性行為的摩擦而造成我們皮膚或黏膜的破損(這樣的破損不一定看得到傷口),HPV就可以進到基底層而住下來。不過不是所有人都會發病產生菜花,跟每個人的體質和是否對HPV有免疫力有關,基本上是有HPV的疫苗可以預防感染的。所以如果你單純只是洗澡、去三溫暖、洗衣服是不會把HPV傳給別人的,不過如果別人順便在你的病灶處那裡磨蹭磨蹭,別人就有機會感染到HPV,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在這裡要提醒各位水手,坊間有太多打著「專治性病」的中西醫診所,利用水手們得知感染性病受驚害怕的心理,除了建議一些完全沒有治療效果的藥膏藥丸之外,甚至濫用抗生素,造成治療失敗而產生像淋病的抗藥性。

有了問題與其在板上悶著頭爬文或是寄私照給船醫(咦),這樣都不夠及時能解決你的問題,最好就是找專業的性病友善感染科醫師諮商和檢查噢^.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