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

[諮詢] 預防性投藥費用 (4)

文章連結:https://www.ptt.cc/bbs/gay/M.1431586286.A.2D6.html


今天一樣用同樣的標題來回答水手們的問題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跟體脂肪說再見真的很辛苦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船醫是可愛小熊(可以嗎>///<),您好:

常看到您在甲板回覆板友的疑問,覺得您真的很熱心,也覺得有您真好;在此,很冒昧的敲鍵寫這封信給您,主要是因為心中也有一些擔憂和疑惑。

事情是發生在5月9日,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;我與一位在公園遇到的陌生人,發生了無套的肛交;我是被插入的。對方最後有拔出來,射在我身上;但是否有前列腺液或部分精液在裡面我就不清楚。因與對方完全不認識,所以我也不知道他有沒有愛滋病;但這是危險性行為無誤......

事後我很擔憂;也上網查詢一些預防性投藥的資訊,並於5月11日星期一,前往醫院感染科就診詢問;在向醫師說明了我的狀況後,感覺他好像覺得感染機率不高,「(對方有感染的情況下)200分之1」;但因無法確認對方狀況,機率也不是零;在確認我的意願後,先開一星期的藥給我,看用藥的情況,之後再剩下三星期的藥。

醫師開立的藥是:
宜昇瑞-一日兩次,每次1粒
速汰滋-一日兩次,每次1粒
惠立妥-一日一次,每次1粒

我的疑問是:

  1. 我這樣的感染機率高嗎?我看一些資訊,男男無套肛交,  被插入的一方,感染機率相對高......
  2. 醫生開立的這三種藥及劑量如何呢?因頗在意副作用的部分,  醫師表示開副作用較少的藥。
  3. 若我沒有感染,體內沒有病毒,那我服用這些藥物28天後,  會對我的身體造成什麼影響或者變化嗎?
  4. 因我一時不小心搞錯,我在11日下午一點多,服用第一次藥時,  宜昇瑞和速汰滋都各服用2粒;12小時後,我謹服用惠立妥1粒;  這樣我第一天算投藥失敗嗎?


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問題;還望有空能解答我的疑惑和擔憂,有什麼可以回報的也請說;感謝!!

叔叔


-------------------小熊/肉猴~傻傻分不清楚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



這位班強叔叔水手好

誰跟你說船醫是小熊???是「肉」「猴」好嗎!!!(艸)

哼,好啦!來回答班強叔叔的問題。
不管是月黑風高、或是光天化日、或是高雄捷運上,只要是跟陌生人發生了無套的肛交,都是高風險的性行為噢! 所以「肉」「猴」船醫很高興你在72小時之內開始服用了「暴露後預防性投藥」。

醫生開給您的組合 tenofovir惠立妥+lamivudine速汰滋+raltegravir宜昇瑞,雖然自費價格稍微偏高,但是整體而言是預防效果良好,副作用幾乎是最少的組合,也是米國的第一線建議組合。

在我們的經驗裡大部分人吃這個組合大概都沒什麼不舒服,所以都可以把四週的預防療程吃完,文獻上有報導有人可能會有腸胃不適、頭痛、或是肌肉痠痛的問題。你如果有這類的不適感記得要跟醫生說噢!醫生也會定期在你回診時抽血追蹤,確保你的肝、腎功能沒有因為用藥而有異常。

在服用完28天的預防性投藥後,除了錢包變薄、心有點痛之外,身體不會有什麼永久的變化,所以不需要擔心長期的副作用。

至於你第一天吃藥不小心吃錯了,這也沒什麼問題。因為藥物剛吃下去也是要累積濃度,所以只要之後都服藥時間與劑量都是正確的,預防效果也不會打折扣。

吃這組合要注意不要配含鎂離子或鋁離子的胃藥服用,這樣會影響藥物的吸收,如果你本身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,在28天停藥後,也要謹慎追蹤肝炎的狀況。

好啦!夏天要到了,婷婷都出專輯了,「肉」「猴」船醫也要去減脂了(艸)。班強叔叔或各位水手們有興趣可以來我們家填問卷拿T恤噢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