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

[諮詢] 我是新的HIV感染者,有些健康知識請教

原始問題網址:

大家好,打給後。

現在在等衛生局(?)的電話,但目前為止已經符合許多症狀,相信機率是很高的了。所以已經在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迎接未來的日子,雖然已經接受事實,但對於診斷到現在有些疑問。


  1. 發燒住院的時候檢驗為陰性,看資料說是急性感染期,病毒量高只是抗體不多,那回診的時候會不會病毒量還沒降就被建議吃藥?(本人不太想一開始就吃)
  2. 目前我還帶著牙套,仍然需要回去拉線什麼的,如果我不主動告知醫生會觸法嗎?另外如果以後需要拔牙作更進一步的矯正,是不是就一定得告訴醫生?那他知道後如果不願意繼續為我做矯正的話該怎麼做?畢竟錢都付一半了,拿著另外一半矯正費也沒醫生願意幫你只做後半段吧?最後關於拔牙,有算在需要開始吃藥的手術嗎?
  3. 個管師說最好只喝罐裝的飲料,不要買清X、50X等等手搖飲料避免大腸桿菌,那喝熱的能避免嗎?(怕他加冰塊下去調整溫度帶來病菌)。第3點好像怎麼都問不完...飲料、甜點太多種...我只知道會加冰塊的通通不要。

   還有什麼重點要注意呢?因為從小腸胃很差,所以對於這個問題特別在意,也打算開始吃益生菌等等。

感謝駐板諮詢群,也謝謝板上的HIV文給的生存動力,還有身邊陪(看)我(我)走(崩)過(潰)的朋友,甚至讓我近乎虛擲光陰的生活變得積極。




水手回應1:https://www.ptt.cc/bbs/gay/M.1429608246.A.443.html

※ 引述《PttGay (甲板專屬匿名帳號)》之銘言:
: 大家好,打給後
: 現在在等衛生局(?)的電話
: 但目前為止已經符合許多症狀,相信機率是很高的了
: 所以已經在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迎接未來的日子
: 雖然已經接受事實,但對於診斷到現在有些疑問
: 1. 發燒住院的時候檢驗為陰性,看資料說是急性感染期,病毒量高只是抗體不多
:    那回診的時候會不會病毒量還沒降就被建議吃藥?(本人不太想一開始就吃)

不太懂你的意思? 你的意思是你已經兩次檢驗後確認感染?

如果是這樣,醫生及個管師會依據你的狀況評估,

萬一CD4太低或病毒量太高基本上還是建議吃藥。

如果不是太低,就必須評估服藥的順從性能夠到哪邊。

CD4還不算太低時吃,CD4有比較高的可能性維持在較高的水準,

如果拖到發病再吃,基本上CD4回來大概也是維持在較低的數量。

: 2. 目前我還帶著牙套,仍然需要回去拉線什麼的,如果我不主動告知醫生會觸法嗎?
:    另外如果以後需要拔牙作更進一步的矯正,是不是就一定得告訴醫生?
:    那他知道後如果不願意繼續為我做矯正的話該怎麼做?畢竟錢都付一半了
:    拿著另外一半矯正費也沒醫生願意幫你只做後半段吧?
:    最後關於拔牙,有算在需要開始吃藥的手術嗎?

原則上要,而且醫師拒診可以向疾管署檢舉,

通常拒診的理由大概就是消毒設備不夠或是無故要求轉診。

但是拒診的懲罰不高,舉證也很困難。

我覺得這方面要看醫療倫理跟醫師良心。

: 3. 個管師說最好只喝罐裝的飲料,不要買清X、50X等等手搖飲料避免大腸桿菌
:    那喝熱的能避免嗎?(怕他加冰塊下去調整溫度帶來病菌)
:    第3點好像怎麼都問不完...飲料、甜點太多種...我只知道會加冰塊的通通不要
:    還有什麼重點要注意呢?
:    因為從小腸胃很差,所以對於這個問題特別在意,也打算開始吃益生菌等等

一般是怕冰塊的製作過程不太乾淨,可以避免是最好,但我知道很難。

或者你如果CD4比較低就需要自己多注意。 就看狀況斟酌吧。

另外如果腸胃不好,不曉得是指?你可能需要跟醫師跟個管談到這部份。






水手回覆2:https://www.ptt.cc/bbs/gay/M.1429773877.A.EEE.html

 by 熱心的版友回覆~


1. 發燒住院的時候檢驗為陰性,看資料說是急性感染期,病毒量高只是抗體不多

那回診的時候會不會病毒量還沒降就被建議吃藥?(本人不太想一開始就吃)

這很多人回答你了,我就不說了xD
吃藥與否要你和醫師討論
當初我有一段時間很神奇的病毒變少
CD4很高
醫生看到數據有嚇一跳
問我那時候生活有什麼改變
可能...因為那時候有男朋友xD
所以生活過得比較開心
然後身體自然就變好了(!)

當然,有人說早點吃藥早點抑制病毒會比較好
可是我真的要說
當初我決定吃藥
是因為真的沒辦法控制了
而且一天兩次用藥
有時候根本沒那麼容易

吃藥前的心理建設
(服藥規則&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&終身服藥
到吃藥後的副作用出現

只能說副作用真的超痛苦的
每天噁心嘔吐吃不下嗜睡
注意力無法集中...
(副作用每個人會不一樣的,可能有或沒有

不過為了自己還是要按時服藥喔:-)

2. 目前我還帶著牙套,仍然需要回去拉線什麼的,如果我不主動告知醫生會觸法嗎?


外如果以後需要拔牙作更進一步的矯正,是不是就一定得告訴醫生?

那他知道後如果不願意繼續為我做矯正的話該怎麼做?畢竟錢都付一半了

拿著另外一半矯正費也沒醫生願意幫你只做後半段吧?

最後關於拔牙,有算在需要開始吃藥的手術嗎?


嘿!我的個管師說
你可以跟他說你有B肝
不用說你是感染者
都一樣是體液感染的疾病
況且,醫護人員本來就該做好預防:)

3. 個管師說最好只喝罐裝的飲料,不要買清X、50X等等手搖飲料避免大腸桿菌

那喝熱的能避免嗎?(怕他加冰塊下去調整溫度帶來病菌)

第3點好像怎麼都問不完...飲料、甜點太多種...我只知道會加冰塊的通通不要

這我真的不知道欸...

我只知道作息要正常
飲食均衡
戒菸戒酒戒檳榔
安全性行為
然後多運動...

簡單來說要比你沒生病的時候
要更要求自己的健康!!


還有什麼重點要注意呢?

保持快樂好心情
保持快樂好心情
保持快樂好心情

by感染兩年的感染者>_0




回覆網址:https://www.ptt.cc/bbs/gay/M.1429778676.A.A91.html

謝謝各位版友在船醫忙碌的時間,代為回答了些問題。

船醫跟蒂蒂這邊還要補充的是,如果你目前有另一半、或將要有另一半、或是你的固炮(還要加個s變複數?!) ,吃藥有助於減少傳染力,你可以避免把病毒傳給對方哦!

另外順代補充的是有關食物方面的問題,你的個管連手搖飲科這點都替你想到了,那麼生食她應該也都說了,我們就不多解釋;大腸桿菌的重點在:沒感染的人吃了超標大腸桿菌拉一天肚,你可能拉三天肚(因為你免疫比較低)。的確,為了您健康著想,手搖飲料盡量少喝為妙,但如果真的很想喝,朋友喝你不喝(但其實你是個飲料魔人),要不然是你跟老闆說我要熱珍奶加冰……,人家應該都會覺得你怪怪的!其實真的不用給自已太大的壓力!你只要找一家有信譽,店面看起來整潔乾淨的店家,你愛什麼甜度、冰度照舊就好!

但請記得一點,你的腸胃自小就不是很勇健了,看你是要飽嚐口腹之慾還是要讓你的小菊花辛苦,就是你要自己評估的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