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

[諮詢] 梅毒 HIV 諮詢 (2)

原始連結:https://www.ptt.cc/bbs/gay/M.1431399459.A.9BE.html

這個標題又出來跟大家say hello了,但是這次是收到撐黃雨傘的水手來信。



-----------------Under my umbrella~ella~ella 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



是這樣的,我固定有在做篩檢。前陣子約莫 4月中又固定去台大篩檢,這次篩檢人員跟我說梅毒指數有點怪怪的,但他跟我說無法確認是有或沒有,請我一個月後再回去驗。聽到這不肯定的答案,實在還是令我焦慮萬分,我仔細看我身體沒有出現異狀,甚至都還去給皮膚科看,為了安全起見,我也全身脫光給皮膚科醫生看,沒有任何的梅毒症狀。

後來我又去做了兩次應該是亞培的快篩,一次是台大抽完血的隔天,另一次是這幾天,間隔約莫 2週,都是呈現陰性的,我的目的也是單純希望讓自己放心。

我知道旁人可能會說,亞培陰性基本上就沒事了,真的不放心,就到時台大再驗一次就好。

但現在卡在這樣的情形,實在讓我很焦慮,我本身也是白血病患者,固定都在吃標靶藥了,也都有控制。但就台大這樣的不確定性結果實在讓我焦慮,不知道像是這樣的情形,你們是否也有碰過?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想要帶黃雨傘遊香港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


這位一個月心情是雨天的水手你好:

梅毒啊! 我們都說他是個偉大的模仿者,除了臨床表現多變之外,在診斷上的確會出現偽陽性與偽陰性的狀況,造成我們判讀上的困難( 那麼有哲學不愧是搞瘋尼采的螺旋體細菌啊)。

因為梅毒偽陽性和偽陰性的原因太多了。然後每個實驗室或篩檢單位使用的檢驗方式不盡相同,船醫這裡就不細述。

首先,你有暴露的風險嗎? 如果沒有,那其實不太需要擔心,篩檢結果可能只是介於陰性與陽性之間,不會造成什麼大問題,再追蹤即可。

再來,你以前有得過梅毒嗎? 如果有的話,使治療過痊癒,已經沒有感染性,有的時候篩檢還是會呈陽性,這是正常的,我們會參考你上次和這次的檢驗結果來作確認。

然後,你曾經有症狀嗎? 如果沒有症狀,例如生殖器、口腔潰瘍或是全身的皮疹,加上以前的結果都是陰性,那麼就不太像是真的感染。

其實您大可不用一直外面有太陽可是您心中在下雨,因為梅毒是可以治療的,打個一針或三針長效型盤尼西林就可以根治,所以如果不幸真的感染了,就早早治療即可,一點都不用焦慮。相信結局出現喜劇,外面在下雨可是您心中就會有太陽了(這是不是間接暴露船醫的年齡啊!!啊心情~心情~我用假裝的心情)。

如果您下次還有這樣的問題,除了找皮膚科醫師之外,也可以找感染科的友善性病醫師,相信他們會很仔細的跟你解釋檢查的結果,你不妨也可以全身脫光光給他們看(大誤)。